宁夏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服务|

首页 » 宁夏 » 会展资讯 » 正文

西宁:展会市场化运作 会展经济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3-12-12 11:1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宁会展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三――展会市场化运作,会展经济成效显著

    通过摸索和创新,青海省的展会办得有声有色,省内展会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从政府主导到逐步走向了市场化,西宁会展业协会秘书长康新志就青海省会展业经济的良好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让读者对会展经济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会展经济成效显著

    以2012年为例,青海会展经济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展会的数量、收入和交易量都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据西宁会展业协会秘书长康新志介绍,2012年政府举办的大型展会增加到了6个,6月份举办的“2012中国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规模超过往届,启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三个展馆,展示面积达5万平方米,交易签约额达到了1652.5亿元,创造了新的记录。紧接着历时4天的“2012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交易成果也颇为丰硕,展会期间交易额达到8300万美元,比上届增长16.9%;7月份举办的“2012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览会”,现场销售额、订单合同、招商引资意向合同金额总计达到4.9亿美元;8月份举办的“青海第五届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文化产业项目签约2.15亿元;9月份首次举办的“2012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就取得丰硕成果,签约项目资金总额就达到1490亿元。

    会展的经济功能日益明显

    会展经济是一个城市在区域竞争力、影响力、市场水平、交通条件等资源的集中体现。据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西宁市会展经济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全年共举办各类会展14个,国际性展会达30%以上,平均每月有一个以上的大型展会在西宁举行,展会主题涉及广告汽车建材、房产、食品、地毯等各个领域。全年实现展会交易额21.65亿元,4个政府展会签约额更是达到了3175.15亿元,参与群众达240多万人次。

    此外,会展业直接收入达500万元,包括场地租赁费、搭建费、现场服务费等,按国际上通行的说法,会展业对广告、物流、酒店、交通、餐饮、旅游印刷等相关产业具有1∶9的带动效应,2012年西宁市会展业带动相关产业收入4.5亿元。

    如此喜人的成效,让西宁会展业协会看到了青海会展经济的良好势态。康新志说:“就目前来看,市场化展会开始主导我省会展经济的发展,非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的展会数量首超政府主导的展会,民营组展公司成为我省会展市场的一支生力军。据我们统计,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14个展会中,已有8个展会属于纯市场化运作的展会,彻底打破了政府一统天下的展会市场的局面。同时展会收入和交易额业大幅度提升,8个展会完成交易额16.45亿元人民币,会展经济的市场化作用开始逐步显现。”(作者:牛玉娇)

        来源:人民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