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服务|

首页 » 宁夏 » 会展资讯 » 正文

2015中阿博览会9月10日-13日在宁夏银川举办

发布日期:2015-08-18 16: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8月17日在国家行政学院港澳中心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紫云主持发布会。

2015中阿博览会定于9月10日至13日在宁夏银川举办,大会坚持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聚焦投资贸易、农业、卫生、网络、技术转移、旅游等领域。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重点介绍了博览会三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一是,契合了“一带一路”的背景。2015年3月,国务院授权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中阿博览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机制。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的“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为发展共建合作,在博览会的活动安排上,专门设置了网上丝绸之路等有关“一带一路”的专题论坛、展览展示和投资洽谈活动,主要目的是要紧紧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建设中阿产业园、中阿文化园、中阿商贸园、中阿科技园、中阿信息港等重要载体,努力构建空中、网上、陆上三条通道,打造中阿合作先行区、内陆开放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支点。

二是,承担国家平台的光荣使命。中阿博览会是国家级、国际性平台,宁夏是承办地,以“中阿所需、宁夏所能”筹办中阿博览会。随着博览会的深入发展,中阿之间越来越多的经贸政策在这个平台上沟通协商,越来越多的丝路沿线国家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推介和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企业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合作。2015中阿博览会充分体现了这一趋势,主宾国系列活动由中国商务部、约旦工贸部等共同策划设计;中阿工商峰会,由中国贸促会主办、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商工联合会协办;主题省活动,由中国浙江省承担;一些主要活动,如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中阿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中阿农业高端研讨会、中阿卫生合作论坛、高新技术和设备展、中阿文化艺术展示周、中阿现代农业展暨中国(宁夏)园艺博览会等,由国家相关部委与宁夏政府共同主办。通过中阿博览会,为广大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等地区,为中阿各国政府机构、企业、商协会,为中国各省市(区),提供更多的展览展示平台,创造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

三是,突出务实合作的共赢目标。中阿博览会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等地区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

刘慧说,在项目投资方面,宁夏的中银绒业、宝塔石化、塞外香等优势企业走出国门,在沙特、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刚果(金)等丝路沿线国家投资农业、石化、采矿等项目;沙特、埃及、卡塔尔、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企业来到中国,走进宁夏,投资旅游、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等产业。

钱克明表示,当前在高层互访和多层次交流机制的推动下,中阿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快速、全面和深入发展的特点。对阿拉伯国家而言,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及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在阿拉伯国家开展承包工程和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也日益增多。对中国而言,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第七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原油供应基地。

钱克明强调,商务部作为本届中阿博览会主办单位之一,将全力支持宁夏做好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在重要活动的组织策划、大会宣传、招商招展等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