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服务|

首页 » 宁夏 » 会展资讯 » 正文

宁夏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日期:2014-07-21 10:4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上半年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主席刘慧作上半年经济运行和下半年对策措施的报告。自治区领导齐同生、崔波、蔡国英、马三刚、陈绪国、徐广国、傅兴国、袁家军、李文章,及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与以往不同,5个地级市、宁东管委会,发改、经信、教育、科技、财政等19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密集发言,其他部门提交书面汇报材料,既“晒”了上半年的成绩和亮点,也查找了工作中的问题及不足,还亮出了下半年主要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会场上,与会者手里都有“五市和宁东基地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及任务落实督查报告”“上半年自治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报告”,每个项目落实情况如何,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是谁,一目了然。许多部门负责人表示:压力山大,如芒在背。
  听了汇报后,自治区领导齐同生、袁家军、姚爱兴、屈冬玉、白雪山、王和山就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出了具体措施,并对五市上半年工作进行了点评。
  上半年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回升,全区上下付出了艰辛努力
  “今年上半年,我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与全国基本持平,大家都做了大量工作,要充分肯定。”李建华在会上说。
  “GDP增速一季度为6.9%,二季度为7.7%,增幅加快0.8个百分点。”刘慧在报告中说。
  “一产增长5.2%,较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增速为4年来最高”……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工作重点,出台促进工业增长17条、加快现代农业发展20条和加快公共财政支出、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等针对性措施,有效遏制了经济低开下行的势头,全区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回升的态势,与全国持平。
  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物价涨幅控制在2%。
  在经济环境复杂、面临严峻困难的情况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1%,这是在保持定力、下决心调结构的条件下取得的,有较高的含金量。”袁家军说。
  自治区党委、政府抓住市场倒逼机遇,加大扶优限劣、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轻纺、风电、光伏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5.5%、5.3%和1.9倍;
  轻工业增速快于重工业6.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工业占比由年初的61.5%降为55.6%;
  进出口同比增长34.3%,其中区内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33.3%。
  无论经济形势多么困难,保护好塞上江南的生态名片,始终是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上半年,淘汰落后产能130万吨,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5%,万元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排放同比分别下降0.52%、1.65%、4.31%、15.78%。
  经济发展的目的是惠及民生。自治区新增财力的70%和压减的公用经费全部用于民生。中南部城乡饮水水源和连通工程完成投资3.5亿元,新解决15万人饮水安全。建成生态移民住房4128套,搬迁定居2.08万人。开工建设危窑危房改造3.18万户、棚户区等各类保障房7.5万套。
  把问题摆出来、把原因分析透,增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针对性
  “当前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喜有忧有险,要把问题摆出来,把原因分析透。”李建华在会议一开始便定了调。
  与会者谈问题都开门见山,不遮不掩,直奔主题。
  “主要指标增速与预期差距较大。”除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一产增速比预期高0.9、1.2个百分点外,地区生产总值比预期低约2个百分点,工业低约4个百分点,服务业低约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低约2个百分点。
  “工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占比较大的煤炭、电力行业低位运行,仅增长6.3%和4.1%,有色行业下降5.9%。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20%以上。
  “投资动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50个重点建设项目3个未开工、14个完成投资不到30%,仅15个完成50%的投资任务;民间投资增幅同比回落25.2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1.3%……
  在点评环节,自治区领导直言不讳,提问题、点不足、支招数,大家很受触动。
  “我讲两个在石嘴山市调研时发现的问题。”齐同生在点评发言时说,一家经营形势还不错的企业为关联担保企业还贷5000万元,同时自己的3000多万元也需要还款倒贷,银行承诺先还后贷,但企业还了后银行却不再放贷,逼得企业合作伙伴撤了资,生产经营受到了严重影响。另一家企业借了小贷公司1000万元还款倒贷,本来银行很快能办好的事,却拖了20天,企业仅承担利息就达80万元。
  “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投资发展环境,这种金融服务,既影响实体经济发展,也有损宁夏对外形象。”齐同生说。
  袁家军的点评也不留情面:“五市保增长的措施针对性还不强,要与自治区形成合力。”他还提出,要改进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方式,不光要看总量,更要看结构,特别是要看直接关系稳增长的生产性投资。
  姚爱兴说:“除银川市以外,其他市在科技投入方面明显不足”。
  屈冬玉说:“农业看似比较好,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还是在农村”。
  白雪山说:“农村公路要加强质量监管,不能前面建、后面坏,浪费社会资源。”“有9个县区的保障房建设还未开工”。
  王和山说:“招商引资比较乏力,要加大落实和考核力度,签订战略协议的要抓紧落实,确定的项目要尽快落地”。
  听取了大会所有发言后,李建华指出,全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除了大环境的影响外,与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不在状态有很大关系。李建华在讲话中还点出了一些没有落实到位的工作……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袁家军说:“只要我们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既埋头苦干,又抬头看路,用好宝贵的150天,保障好、服务好重点项目建设,实现10%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大有希望的。”
  “我们将以决战决胜、攻坚克难的信心,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既定目标。”银川市市委书记徐广国表示。
  “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精准发力、背水一战,苦干实干150天,坚决打赢保增长攻坚战。”石嘴山市市委书记彭友东表示。
  “必须全力冲刺150天,夺取‘两场赛跑’新胜利,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吴忠市市委书记赵永清表示。
  “突出转变作风提效、经济发展提速‘两个重点’,打好重点项目、产业升级、扶贫开发‘三大会战’,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固原市市委书记李文章表示。
  “强化底线思维,找差距、拿对策、赶进度、打硬仗,大干苦干150提案,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卫市市委书记马廷礼表示。
  “坚持既定目标任务不动摇,狠抓重点,破解难点,找准新的增长点。”宁东管委会副书记张湧表示。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在发言中说:“着力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确保实现全年投资增长20%、力争实现经济增长10%左右的预期目标。”
  自治区经信委主任张作理说:“重工损失轻工补、存量损失增量补、能耗增量淘汰补。”
  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张苏安说:“进一步加快财政指出,力争10月底拨付专项资金的90%,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针对工作中的不足,从自治区党委、政府到各地各部门,大家都提出了做好下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作出了“公开承诺”,表达了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要全力以赴稳增长,狠抓项目建设,紧盯施工黄金期,加快在建项目进度,超前谋划项目,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力促工业增长,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电力、融资、税费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减负松绑,形成平衡互补、互利共赢的联动机制;提升农业水平,做好夏收秋管,实施“五百三千”产业发展计划,加快高效节水灌溉等新技术新设施的示范推广,巩固持续向好的势头;做大服务业规模,培育旅游新热点,提振房地产信心,鼓励发展会展经济,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千方百计拓展空间。
  ——要积极主动调结构,加快技术改造,加大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力度,全力推进技改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扩大增量,按照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方案的部署,加快建成达产一批项目,延长产业链条,以新的增量优化产业结构;强化节能减排,继续实施能耗总量和单位能耗“双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推进生态建设,巩固大整治大绿化成果,建设美丽城镇、美丽乡村。
  ——要抢抓先机扩大开放,提早筹备第二届中阿博览会,抓紧制订具体方案,加强与国家部委对接,创新办会机制,提高办会水平;推进中阿务实合作,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网上丝绸之路”,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要稳妥扎实推进改革,认真分析影响稳增长的瓶颈,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为营造“两优”投资发展环境扫除障碍,下放的权限要接得住、接得稳,改革的步骤要跟得紧、跟得上;要对简政放权、推进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重点解决明放暗不放、轻放重不放和基层、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抓好10项民生计划的落实,紧盯目标、增补措施、确保完成;要进一步促进就业,确保年底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7.3万人以上;要抓好扶贫攻坚,完成10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切实解决部分生态移民安置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社会保障工作,保持物价平稳……
  大家表示,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困难多的时候,广大干部越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全区上下一定要增强稳增长、抓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倍努力、务实苦干,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落实再落实,努力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五市及区直各部门(单位)、中央驻宁各单位、各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宁夏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