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服务|

首页 » 宁夏 » 会展资讯 » 正文

银川会展业前景可期

发布日期:2016-03-22 10: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现场。资料图片

2008年,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银川会展经济扬帆启程;2015年,会展业扶持政策出台、展览设施加快建设,发展利好频出;2016年,一季度举办6场展会,预计全年举办展会42场、展览总面达40万平米……经过8年的努力,银川会展经济不断成熟,已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目前,正在努力寻求更大的突破——

近年来,银川市政府将“到2020年建成‘宁内蒙古陕甘毗邻地区会展业中心城市’”列为发展目标,2015年《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银川市鼓励会展业发展暂行办法》等会展业扶持政策落地生根,一批会议展览设施加快建设,一场场行业重头展会陆续热闹登场……这一年,对于银川会展业无疑是利好频传的一年。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市场主体培育、品牌会展活动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等,银川会展业努力寻求更大的突破,未来发展前景可期。”银川市商务局局长郝春明表示,只有借力“组合拳”推进会展经济发展,才能使银川会展业步入经济新常态的底气更足。

实现开门红今年预计办展42场

2016年银川会展业迎来开门红,一季度,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共举办银川新春年货购物节、宁夏(银川)沿黄经济区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创业银川、成就梦想”宁夏(银川)大型人才交流会、银川时尚品牌服装服饰暨农副产品交易会等6场展会。历时21天的银川第六届新春年货购物节在国际会展中心A馆举办。展览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家企业商户参展,标准展位达到280个,有近1000个品种的名优特年货商品参展。据统计,展会期间观众总流量达20万人次,销售总额超过5000万元。

在银川市商务局“创新办展思路,强化市场运作”的思路指导下,今年的多数展会规模将再次扩大、展览题材也将更加符合市场需求。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今年预计举办各类展会42场,一批高规格、专业化的创新型展会将相继落地银川,其中有近一半是首次在银川办展,还有一批知名展会正在对接洽谈中,如由中国造纸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造纸和装备博览会暨全国纸张订货会”、中国(国际)智能工厂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台湾名品博览会、十国商品展等一批全国知名展会。这些展会的举办不仅能带动银川地方经济的发展,更将为银川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实惠。

银川市商务局副局长、银川国际会展中心

主任王哲介绍说,今年国际会展中心还将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节水展览会、中国宁夏葡萄酒产业博览会、中国(宁夏)国际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交易会、银川国际汽车博览会、中国银川渔具展等知名品牌展会,中美加旅行商大会、中国(宁夏)文化创意博览会、中国(国际)智能工厂技术与设备展览会、2016中国(银川)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展览会暨西部电动三轮车订货交易会等一系列区域特点显著、产业特色鲜明的精品会展项目,力争让会展经济对我市优势产业的带动效应更加明显。

经历多年会展经济初具规模

2008年,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银川市“三馆两中心”地标建筑的组成部分。但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初期,我市举办的展会基本上以政府主导型的展会和会展中心自办展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展会项目较少,而当时全市专业组展公司和搭建服务公司也不足10家。

2014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银川市相继制定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银川市鼓励会展业发展暂行办法》等行业促进扶持政策,不断发力培育市场主体,会展业发展由此进入快车道。中阿博览会、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亚洲都市景观类颁奖礼”等一批国际性的重量级会展项目相继落户银川。其中,“亚洲都市景观类颁奖礼”是由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等4家国际组织发起设立的一项亚洲区域的国际性奖项,一直得到亚太区诸多国家、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的支持和积极参与,该项目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将由银川市连续承办5年。随着越来越多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展会的落户,银川在宁蒙陕甘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在银川会展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走进银川、聚集银川。中国银川珠宝玉石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举办,吸引了来自斯里兰卡、缅甸、香港、台湾、江苏、云南新疆广西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商户,会期参观总人数达到3万人次,其中专业买家1万多人次,成交总额达936万元。

此外,不少连续举办多届的品牌展会,已经在行业内成为众多区外参展商“每年必到”的口碑展会。如已举办八届的银川国际汽车博览会、举办六届的银川渔具展,展会面积每年都在扩大,但仍不能满足越来越多参展商的需求。2015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银川渔具展”,汇聚了全国23个省市区的300多家渔具生产商参展,涵盖了西北五省区500多家采购商到会采购。WCA世界电子游戏竞技大赛、银川国际汽车博览会、宁蒙陕甘毗邻地区人才交流会等一批具有极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展会,吸引了银川以及周边地区大量市民来银消费,会展经济已成为银川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三年,银川市会展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展会数量从2013年的16场增加到2016年的40多场,通过培育引进知名会展公司,目前到银川市办展的各类专业会展公司达到了近20家,极大地促进了银川市现代服务业和会展业的快速发展。

继续提升实现新的目标

8年来,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共举办各类展会189场,累计观展人数超过600万人次,场馆收入超过6000万元。随着会展中心的不断发展,银川会展业步入了快车道,会展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银川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数以万计的国内外客商云集宁夏捕捉商机,交流合作,谋求共赢。2015中阿博览会期间引进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商事调解中心、农业技术转移中心等五个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宁夏,签约项目资金达到1830亿元。今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阿博览会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2017年,又是中阿博览会举办期。通过多年的办会,我们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通过市场化运作,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批实力雄厚、专业化程度高、竞争力强的组展公司及搭建服务公司。”郝春明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会展中心预计年展览总面积达40万平方米以上。

未来,我市将继续加大会展市场的培育力度,发挥历史文化和产业资源优势,提升会展供给能力。郝春明表示,到2020年,银川市要实现年举办各类展会相关活动80项以上、年展览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成为宁蒙陕甘毗邻地区会展业中心城市的目标。

来源:银川日报 本报记者 黄超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