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服务|

首页 » 宁夏 » 会展资讯 » 正文

汽摩旅游节降至 看银川汽摩文化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6-12-15 15: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月6日至9日,“2016中国·宁夏银川)国际汽车摩托车自驾旅游节暨哈雷戴维森中国第八届全国车主骑行活动”(以下简称:“汽摩节”)将在银川盛装上演,滨河之夜明星足球赛、机车大巡游、全国自驾车露营狂欢大会音乐篝火大联欢、全国媒体银川行、自驾游骑行、汽摩节摄影大赛6项高端活动,将让银川及周边城市市民乐享饕餮视觉盛宴。
 
在本届汽摩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银川市体育旅游局提供的相关资料中发现,其实从2000年起,银川就已开始举办“中国银川国际汽车摩托车旅游节”(以下简称:“摩旅节”),并连续成功的举办了11届。这11届摩旅节,从最初的摩托车单飞,逐年发展为汽车摩托车并驾齐驱的汽摩运动盛事,给银川人民带来了不少欢乐记忆。记者带您回顾银川和汽车摩托车的不解之缘。
 
11届摩旅节不断转型
 
首届摩旅节跃马扬鞭
 
2000年是银川与汽摩运动结缘之年,当年6月16日至22日,首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落户银川并取得圆满成功。这届摩旅节上,来自6个国家,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余名车手参加了摩旅节各项赛事,中央及全国各地新闻媒体的200余名记者现场跟踪报道。首届摩旅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银川市举办的第一项综合性大型节庆活动,它的成功举办,让银川汽摩运动跃马扬鞭走向新征程。
 
经济和社会效益凸显
 
2001年,以“圣雪绒”冠名的第二届摩旅节在银川市如期上演。期间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600名参赛选手,100余名嘉宾受邀参加各类活动,165家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的332名记者汇聚银川采访报道。前来观光本届摩旅节的区内外游客达3万人,直接旅游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从这一届的数据统计不难看出,由此开始,摩旅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始凸显。
 
成亚洲摩坛最大规模盛事
 
2002年,这一届摩旅节首次把节庆活动范围延伸到了银川之外,在中卫和内蒙古鄂尔多斯设立了分会场,并将机车模特精英大赛引入,大大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来自海内外的近30万车迷和游客为宁夏旅游及相关产业带来了36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这一年银川摩旅节被世界吉尼斯总部誉为“亚洲摩坛最大规模盛事”。


 
摩旅节迎来新的“转折点”
 
这一年,恰逢北京奥运和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也是从本届开始,摩旅节办节时间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这一年,第八届摩旅节成为一个新的“转折点”,为摩旅节日后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呈现出组织更加严密化、管理更加规范化、赛事更加专业化、保障更加高效化、宣传更加系统化、招商更加多元化、服务更加人性化、安保更加周密化等诸多特点。
 
寻求办节新突破
 
这一年,第七届摩旅节以“银川与世界互动”为主题,更加突出了时尚性、参与性、国际性和品牌性特色,以“把银川市打造成西北时尚运动旅游的中心城市”为目标,确定办节的服务对象、办节模式和活动安排,依托本地区特有的原生态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品牌经典赛事,推出了首届环贺兰山机车拉力赛,使比赛更富观赏性和刺激性,进一步扩大了摩旅节的影响力。
 
央视《同一首歌》首次走进银川
 
这一年,经国家体育局批准,银川摩旅节起正式更名为“中国·银川国际汽车摩托车旅游节”。第六届摩旅节上,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演唱会首次走进银川,提升了摩旅节的品位和影响力。期间设立的西北风情自驾车旅游节、“西北风情——大汗行宫”草原浪漫之夜自驾车旅游主题活动等都来为汽摩节增光添彩。这一年,摩旅节被评为“中国十大节庆”之一。
 
摇滚与摩旅节激情碰撞
 
2004年,第五届摩旅节在西夏区艾克斯星谷举行,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官员代表首次参加,来自海内外(包括世界顶级摩托车俱乐部)2000余名摩托车好手参加。吸引约5万名外地游客前来银川旅游,人数超过往届。期间举办的三场“贺兰山—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音乐会,共吸引了近4万名观众到场观看。
 
吸引世界顶级摩托车俱乐部
 
2003年,第四届摩旅节吸引了13个国家和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1600余名车手,300余名国内外主流媒体的记者,28家国内摩托车生产厂家代表,500多家摩托车经销商参与了本届盛会各项活动。世界摩托车联合会、亚洲摩托车联合会官员,世界顶级摩托车俱乐部以及日本、蒙古、俄罗斯等国代表团也前来观摩交流。
 
五大活动分享多彩运动
 
2010年,第九届摩旅节主题为“体验汽摩越野狂欢、增强运动休闲活力”,通过千辆机车城市大巡游、汽摩场地邀请赛、沙漠趣味系列赛、草原戈壁拉力赛以及万名车迷沙漠草原大联欢五大主题活动,向车迷和国内外游客展示银川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环境,为提升银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波助澜。活动吸引了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机车运动协会和俱乐部参加,使摩旅节的影响力得到持续增强。
 
十年铸剑凸显银川城市特色
 
这一年,摩旅节迎来10周岁生日。十年磨一剑,摩旅节踏着银川这块沃土,茁壮成长。这一届摩旅节进一步完善了传统活动项目,并增加自驾车城市大巡游、汽车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及汽车旅游博览会、汽车摩托车越野拉力赛、机车模特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凸显银川“西夏古都、回族之乡、塞上湖城”的城市特色,使广大车迷和游客深切感受到动感、时尚、幸福、和谐银川的城市魅力。
 
携手蒙陕甘青举办分项活动
 
 
这一年,第11届摩旅节上演摩托车特技挑战赛、超跑巡游暨评比大赛、摇滚音乐节、银川国际车展、机车模特大赛在内的14项主题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摩旅节上的环贺兰山汽车摩托车拉力赛采取分站式比赛,跨宁蒙两省区中卫、吴忠、银川以及阿拉善盟等四市,吸引了全国各地2500多名车手。此外,除了主会场活动在宁夏以外,还将在蒙陕甘青“西北风情”旅游联合会会员城市举办分项活动。
 
本届汽摩节打造高端品牌
 
回首此前11届摩旅节,有太多美好记忆在银川人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但是,当展望即将到来的汽摩节时,不难发现,2016年汽摩节作为中美旅游高层对话的系列活动之一,具备了明星阵容空前强大、汽摩文化达到极致、以及全国媒体共同聚焦这3个重要特征,既承载和延续了当年摩旅节的精神,又在前者之上做了更高水平的升级,可谓是银川汽摩文化的高端版本。(马小军)

来源:银川晚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